欢迎来到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

教学教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语言文字专栏 > 正文
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
发布时间:2019/09/16   来源:    阅读量: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新的一周又开始了,本周是九月份的第三周,也是第二十二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简称推普周。本届推普周主题为: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

人们常说有一种语言经久不衰,穿越千年而青春不减;有一种文字历久弥新,演化千年而魅力无限,这就是汉语言文字。汉语以其纯正圆熟的发音,抑扬顿挫的节奏,成了世界上最古老最秀丽的语言之一语言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象征,普通话是中华民族的标准语言,更是全世界华人的共同乡音。

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更应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这是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方式。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语言是一个民族的声音,推广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推广规范字、写好规范字,可以说是我们祖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更是增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意识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需要。

在祖国七十华诞到来之际,我郑重地倡议,请我们每一位老师、同学,自觉地把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作为自我要求,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

为此,宣传周期间学校将结合本届推普周主题,开展一系列的推普宣传活动,包括利用国旗下讲话进行宣传;利用班会课、黑板报做“推普”专题活动;开展师生规范字书写大赛;组织师生进行演讲、朗诵比赛等。

老师们、同学们,“推普周”是短暂的,但“推普”的任务是延续的。我校去年在广州市语言文字工作查评中被评为“优秀”,这是对我校师生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肯定;同时也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工作不断深入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课堂做起,从此刻做起,人人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让汉语载着悠悠的中华文化,横跨千年的时空,世代传承并发扬光大!

 

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    粤ICP备12071754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302000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