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

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我校开展十九大精神“特色示范课堂”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22   来源:    阅读量:

为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网络、进学生社区”,我校积极响应广州市教育系统开展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色示范课堂”建设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挖掘学科德育功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在哲学、历史课程中推行“十九大精神进课堂”特色示范试点工作。

党委书记陈雁频同志亲自指挥部署,要求文化艺术教学部结合文件精神,积极组织教研,研究十九大精神进课堂具体方案。文化艺术部刘睿琼副部长立即组织召开研讨会,商议示范学科、示范内容、教学形式等问题,确定了此次“十九大精神进课堂”特色示范试点工作的示范学科为哲学与历史,示范教师为张雨滢、宋立晖,并形成初步的实施方案报教育局与校党委。

为了尽可能地上好两门示范课,刘睿琼副部长与德育组组长谭杏芳老师多次组织教师针对示范课的教学设计进行修改和完善。德育组钟懿妍、邓海嵘、许郁兰、陈助聪、林小丽、卢志昂老师等也为示范课积极出谋划策。

张雨滢老师的示范课以“中国梦我的梦”为主题,在课前邀请了两名优秀毕业生回校举行了优秀毕业生访谈会。同学们根据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在老师指导下改编成情景剧表演剧本,做好分工,准备道具,并进行多次排练。在6月4日的展示课上,同学们分三组分别表演三组情景剧,组长用英语进行点评,张雨滢老师结合哲学知识、十九大精神进行总结。课堂上学生参与面广,活动开展井然有序、氛围活跃。学生们表示在活动中领会了十九大精神核心要义和精髓,进一步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

为了让学生更直观感受中国近代风云莫测的历史,感受近代广州的历史,宋立晖老师组织同学走进广州近代史博物馆,在博物馆中引导学生完成参观卡和小小讲解员活动,使得学生对中国近代史历程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掌握。参观博物馆的活动还得到了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邀请了广大党员教师一同参加,在博物馆中进行师生互动。6月7日、8日,宋立晖老师以“不忘初心”为主题,整合教材,选取中国近代史“建党、建军、建国”三个重要时间点进行互动教学。学生根据课前积极阅读老师所列的学习资料,充分准备课上发言提纲,并组建团队制作“我所认识的中国近代史”课件,在课堂中展示,充分发挥学生课堂自主性。老师再根据学生内容进行知识补充延伸,融入建党十三人的不同命运,现代化强军路、改革开发40周年等教学内容。潜移默化中引发学生对新时代“不忘初心”的思考,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与家国情怀。关注学生的思考、感悟与理想,引导学生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的内涵,激发学生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我校特色示范试点课堂坚持“以生为本”理念,以上级文件精神为指导,从学生实际出发,整合教材,精心设计,并以此为契机,在校内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良好氛围,使得十九大精神植根学生头脑,渗透学生心灵,融入学生行动。

                                                撰稿:宋立晖、张雨滢

 

采访优秀毕业生

哲学课堂中学生表演

学生在参观广州近代史博物馆

历史课堂中学生展示

历史课堂中教师拓展展示

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    粤ICP备12071754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302000451号